吳永年
  今年是印度的大選年,很可能也是歷次大選中變數最大的一次。
  如今,有三股政治勢力的代表角逐總理寶座,分別是國大黨聯盟的拉胡爾·甘地、印度人民黨的莫迪和政壇新秀普通大眾黨(平民黨)的科基瓦爾。無論是國大黨聯盟,還是印度人民黨聯盟或普通大眾黨,都有自己的軟肋,但也都有隨時翻盤的可能性。
  大選在即,有以下三方面潛在因素不可忽視。
  首先,國大黨聯盟能否繼續執政。自2004年大選獲勝後,國大黨聯盟執政已有8年之久。8年裡,印度經濟的發展與成就有目共睹。但是,國大黨聯盟政府自身接二連三的腐敗醜聞引起了選民的極大憤慨。同時,辛格政府的第二次經濟改革受挫,以及地方選舉中的慘敗、物價的暴漲、社會治安的惡化與輪姦案頻發,使得大部分選民已對國大黨聯盟政府不再抱有幻想。失望之餘,他們更期盼一個全新的黨派及聯盟政府上臺,能給印度帶來新的希望和活力。
  其次,莫迪、拉胡爾·甘地、科基瓦爾,這三人在今年大選中的表現是關鍵。現年62歲的印度人民黨古吉拉特邦的首席部長莫迪,從政經驗豐富,作為印度人民黨的總理候選人,在選民中呼聲頗高。但是,作為印度教政黨的領袖,莫迪在印度1.8億穆斯林中的聲譽不太好。2002年,在古吉拉特邦的印度教徒與穆斯林的衝突中,他掌控不力,有縱容印度教徒極端分子胡作非為濫殺無辜的嫌疑。
  現年44歲的國大黨尼赫魯家族的接班人拉胡爾·甘地,雖然年輕,但也涉入政壇多年。可是,他對接任印度總理的信心不足,一再表示無意竟逐總理職位。同為44歲的普通大眾黨領袖科基瓦爾,近來在政壇表現不俗,頗有領袖風采。不過,由於勢單力薄,幾乎沒有從政經驗,科基瓦爾要在選民中贏得足夠多的選票也非易事。
  更重要的是,除了候選人的魅力外,決勝大選的“鑰匙”還在於候選人及其黨派推出的執政綱領是否贏得民心,即如何擺脫經濟下滑的頹勢、如何制定適應印度國情併為普通大眾所接受的經濟改革方案。
  第三,第三勢力在印度崛起,要求變革的呼聲日益高漲。國大黨是百年老黨,印度人民黨也是個老資格的印度教黨派,他們在印度政壇縱橫已久,在選民心中有一定基礎。按理,國大黨與人民黨應是今年大選中最為激烈的競爭對手,若國大黨失敗,印度人民黨就將走上政壇。可現在,印度是21世紀的印度,不是懷舊的20世紀,年輕選民的心態更多地是要求變革求新,而普通大眾黨的創立與崛起,順應了時代的要求與選民的呼喚。只不過,普通大眾黨太年輕,這匹黑馬在廣大選民中的影響不夠深廣,能否最終贏得選民的信任,還不得而知。
  至於印度大選可能出現的結果,筆者認為有三種結局:其一,國大黨敗選,印度人民黨及其聯盟獲勝,總理候選人莫迪,在眾多印度教徒的狂歡中走上總理寶座,執掌印度政壇。其二,國大黨及其聯盟在經過了艱苦的奮鬥後,以微弱的少數黨派的支持票,又一次走上印度政壇。國大黨副主席拉胡爾·甘地,這個尼赫魯家族的政治繼承者,將懷著複雜不安的心情坐上總理寶座。其三,普通大眾黨在人民求變求新中異軍突起,科基瓦爾及其政黨有可能在一個大黨(也許是國大黨聯盟)的支持下,最終贏得大選,組建政府。
  (作者繫上海外國語大學東方語學院兼職教授)
  (原標題:充滿變數的印度大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ruubajucj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