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校質量差報刊列表
  本報訊 (記者趙新樂)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就2014年少兒類報刊專項質檢情況向社會進行通報。此次少兒報刊專項質檢共調取232種少兒類報刊,其中報紙37種、期刊195種,基本涵蓋目前國內出版的主要少兒報刊。專項質檢將報紙差錯率超過3‰、期刊差錯率超過2‰確定為檢查不合格。
  為落實總局“出版物質量專項年”有關工作要求,引領廣大少兒報刊提升出版質量,2014年上半年,總局新聞報刊司委托總局出版產品質量監督檢測中心,對全國37種少兒類報紙和195種少兒類期刊進行了專項質檢。
  從檢查結果來看,大多數受檢報刊導向正確、思想健康、內容廣博、知識豐富、圖文並茂。但同時也存在一些質量問題,差錯率超過3‰的少兒類報紙有4種,檢查合格率為89.19%;差錯率超過2‰的少兒類期刊16種,檢查合格率為91.8%。在37種被檢查報紙中,《中國少年報》《中國兒童畫報》《廣西少年報》等3種報紙差錯率為0,編校質量優秀;《青少年書法報》《小作家報》差錯率均高達8.8‰。在195種期刊中,《東方少年》《少年科學畫報》等45種期刊的差錯率為0,占受檢總數的23.08%;《漫畫世界》《時代漫游》差錯率分別高達9.8‰和10.9‰。
  針對此次質檢情況,總局對差錯率為0的《中國少年報》等3種報紙和《東方少年》等45種期刊提出表揚,對檢查不合格的《少年時代報》《嶺南少年報》《青少年書法報》《小作家報》等4種報紙和《哈博士》《讀寫月報》《文學少年》等16種期刊提出通報批評,要求相關省局責令上述20種報刊進行整改。其中,對《青少年書法報》《小作家報》《中華少年》《動動畫世界》《智慧少年》《聰明泉》《漫畫世界》《時代漫游》等8種編校質量存在嚴重問題的報刊予以行政處罰。
  通報指出,本次少兒報刊編校質量檢查中發現的差錯,主要集中在語言文字錯誤和標點符號誤用,還有少量的語法錯誤、知識性錯誤等。如漏字、別字、字詞位置顛倒、引文錯誤,以及生造詞語、兒化音和拼音拼寫不規範、圖文不符、科技術語不規範、使用網絡用語以及夾雜英文單詞或使用繁體字等。這些問題反映出一些少兒報刊編校質量把關不嚴,一些編校人員專業知識缺乏、基本功不扎實以及責任心不強等。
  總局要求各級新聞出版行政部門對存在出版質量低下問題的少兒報刊責令糾正並督促整改,對整改不到位的報刊依法給予行政處罰。要督促少兒報刊出版單位樹立責任意識、質量意識、精品意識,加強質量管理,嚴格執行“三審三校”制度和編輯崗位職業資格準入制度,突出特色,形成優勢,提升質量,打造精品。各少兒報刊出版單位要組織編輯人員加強學習更新知識,熟悉有關新聞出版政策法規,熟悉國家和行業標準及出版規範,不斷提高科學文化素養和編輯業務技能,努力為廣大少年兒童提供更加優質豐富的精神食糧。(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ruubajucj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