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蔣皓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要改革信訪工作制度,把涉法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解決,建立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
  2013年初,全國政法工作會議把涉法涉訴信訪改革確定為政法系統的重點改革項目,明確了試點先行、有序推進的工作思路,先後分四批部署各省(區、市)政法機關開展改革試點。今年初,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對全面實施涉法涉訴信訪改革進行了系統部署。全國政法機關堅持法治導向,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地方改起,從健全制度機制抓起,積極穩妥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實,取得了初步成效。
  9月10日至12日,全國涉法涉訴信訪改革工作推進會在北京召開,深入貫徹中央關於涉法涉訴信訪改革系列部署和中央政法委近期出台的三個配套文件,總結交流經驗,研究部署工作,推動涉法涉訴信訪改革深入開展。
  “如今,越來越多的信訪群眾選擇司法渠道反映和解決問題,總體呈現‘棄訪轉法’的良好勢頭;越來越多符合受案條件的信訪問題在法律程序內得到受理,依法處理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的效果逐步顯現。這反映了涉法涉訴信訪改革的方向是對的,路子是可行的。”與會代表表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決心和毅力持續推進改革,讓群眾真正感受到公平正義完全可以通過法律途徑得到實現。
  下轉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會訓結合學習交流堅定信心
  10日上午,在北京瑞安賓館的一個會議室里,來自各省(區、市)委政法委和法院、檢察院、公安廳(局)分管信訪工作的負責人一邊凝神細聽,一邊在紙上不停地記錄著。
  主席臺上,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王其江正在對三個配套文件——《關於建立涉法涉訴信訪事項導入法律程序工作機制的意見》、《關於建立涉法涉訴信訪執法錯誤糾正和瑕疵補正機制的指導意見》、《關於健全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的實施意見》作輔導報告。
  “可以說,這是對與會代表的一次精心輔導。”吉林省委政法委副書記秦利明告訴《法制日報》記者,輔導報告明確了文件主題、找準了制約瓶頸、抓住了落實關鍵,對於更好地做好涉法涉訴信訪改革工作有重大啟發。
  與會代表認為,三個配套文件於法有據,工作機制完善、程序嚴謹規範、標準明確具體,符合司法規律,貼近工作實際,真正把涉法涉訴信訪問題納入到了法治軌道內。
  記者註意到,為充分展示工作亮點,此次會議改變傳統發言模式,以發言代表兩分鐘簡短報告配以播放10分鐘專題片的形式,將涉法涉訴信訪改革較為成熟的經驗做法,通過專題視頻畫面直觀地展現出來,給代表們帶來巨大視覺衝擊。
  “這項工作我們才剛剛起步,而一些兄弟省份卻已開展得富有成效。”一位代表在觀看視頻後對記者說,發言交流的省份各有側重,各有特色,開闊了思路。
  11日下午,與會代表按系統分組進行了討論。“邊聽邊學邊思考。”山東省公安廳副廳長吳德生說,此次會議採取會訓結合形式,通過學習文件、輔導報告、交流經驗、實地考察的形式,進一步堅定了推進涉法涉訴信訪改革的信心和決心。
  現場感受涉訴信訪改革實效
  “如果秋菊生活在現代社會,就不用為了維護自己的合法利益而到處奔波了。電話、網絡都可以遞交材料、闡明事實,甚至還可以通過視頻與最高法法官面對面,申訴冤屈。”11日上午,記者聽到一位代表在參觀最高人民法院涉訴信訪信息系統後感慨地說。
  在最高法信息集控中心,代表們聽取工作人員對來信信息管理、網上申訴信訪、來訪接待管理、遠程視頻接訪、涉訴案件評查五大系統的介紹後,對遠程視頻接訪表現出了極高的興趣。
  在一間視頻接談室,法官正在通過視頻忙碌接談一名當事人。代表們靜靜觀摩了當事人向法官展示材料、法官向當事人核實有關信息、耐心解釋有關法律規定的操作流程。
  有代表問及每天的視頻接訪量。工作人員說,每名法官每天最少八九起視頻接訪,多的甚至達到20餘件。因為已經和當事人預約在先,加班加點也得弄完,不讓當事人再跑一趟。
  “最高法的網絡受案、視頻接訪,順暢了涉法涉訴信訪進入法律程序的通道,提升了處理效率,有效保證了符合條件的信訪事項得到依法及時受理,大大減輕了當事人的負擔。”吳德生感慨道,信息化是拓寬信訪申訴渠道的重要方式,能最大限度地將信訪問題處理在基層、在當地、在政法機關。
  在最高法人民來訪接待室及申訴立案大廳的斜對面,就是北京市三級法院集中處理涉訴信訪案件的聯動平臺——北京法院人民來訪接待站。
  在這裡,信訪人在窗口登記後,根據“一審生效的,由一審法院負責接談;二審維持的,由一審法院負責接談;二審改判的,由二審法院負責接談”的責任法院分配原則進行分配,很快就被分流到責任法院接談室。
  “三級法院都集中在接待站接訪,並有具體的歸口原則,責任單位無法再用程序搪塞、應付當事人,避免了案件在法院之間‘踢皮球’現象的出現。同時也減少了內部案件流轉時間,壓縮了案件空轉空間。”一位代表對北京法院集中接待處理信訪的做法表示贊賞。
  用法治方式破解難題樹公信
  如何依法及時處理涉法涉訴信訪,樹立司法公信力,是代表們談及最多的話題。
  為確保解決問題,樹立司法公信,中央政法委出台的三個涉法涉訴信訪改革配套文件,對依法糾正錯誤、補正瑕疵和嚴格責任查究作出了明確規定,要求各地抓住常見的、當事人反映強烈的瑕疵問題,依法妥善解決;以過硬措施,確保執法錯誤依法得到公正解決。
  安徽、江西等地對可能存在執法錯誤且久辦不決、久訪不息的信訪事項,採取更換辦案人員、指定異地辦理、上級提級辦理等方式辦理;山西、江蘇等地採用部門自評、異地交叉互評、檢察機關法律監督評查等方式,組織開展涉法涉訴信訪問題集中排查化解和案件評查活動開展情況,確保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得到依法公正處理,有效樹立了司法公信。
  “只有有效落實司法責任,深入推進司法公開,切實加強司法監督,確保信訪終結質量,才能不斷提升司法公信力。”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周繼業表示,要註意抓好源頭預防,依法及時公正高效審理好每一起案件,在源頭上預防和減少信訪問題的產生。
  與會代表表示,堅持用法治方式破解難題,涉法涉訴信訪問題就一定能在法治軌道上得到有效解決,依法治訪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本報北京9月12日訊
  (原標題:凝聚依法治訪共識深入推進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ruubajucj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