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在自治區第六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三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賽場內外,時有動人的故事發生。今天,通過記者發回的3篇稿件,讓我們一起去感受運動員們豐富的內心世界。
  老冠軍田徑場外“派對”
  亞心網訊(記者鄭義源)田徑是我區殘疾人體育競賽的強項,在這個項目上,我區優秀的田徑選手層出不窮。9月16日是自治區第六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三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的第二天,也是田徑項目展開的第二天,這天上午,克拉瑪依雲淡風輕,田徑賽場內呼喊聲加油聲此起彼伏,賽場外,一幅動人的景象令人心湖掠過一絲溫情和恬淡。
  這幅和諧的畫面是由4名殘疾人運動員——曾馳騁在國內外賽場上多次摘金奪銀的老將描繪出來的,她們爽朗的笑聲隨著秋風蕩漾開去,感染著周圍的運動員,也不時引得觀眾向她們投去羡慕的目光:“瞧!她們幾個好開心啊,這是要上場比賽嗎?”
  她們是2008年北京殘奧會標槍金牌得主青素萍,2012年倫敦殘奧會鐵餅冠軍劉明,還有遠南運動會標槍、鐵餅雙料冠軍陳立平,以及連續三屆全國殘運會鉛球冠軍陳芳。她們4人中有兩人來自克拉瑪依,兩人來自烏魯木齊。
  她們4人相逢在田徑場外,她們都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曾經多少回並肩攜手征戰在國內外賽場上,在國際賽場上,她們往往是身披國家隊戰袍情同姐妹的隊友,在國內賽場上,她們又常常是代表新疆並肩作戰的手足,在疆內賽場上,她們往往各為其主,代表各自地州市一決雌雄。此時,她們都已人到中年,曾經的兵戈相見,都已化作相逢一笑,她們在田徑場外開起了“派對”。
  陳芳樂呵呵地說:“我快退休了,希望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真心盼望著新疆的後起之秀能夠超越我們曾經創造的輝煌。”
  劉明說:“有時也感覺挺累的,好在有家人和老公的支持,我們還能一次次鼓起勇氣來挑戰自我。”
  愛唱歌的陳立平性格十分爽朗,她說:“我們這些老朋友能在自治區殘運會上相遇,這是解不開的緣。要不是殘運會,我們見一面也不容易啊。大家在一起,好像有說不完的話,感覺特別親。”
  就要比賽了,這些老姊妹們能在競賽的短暫間歇期暢談曾經和未來,這是一種血濃於水的深情,這是一種彼此攙扶著向前走的印證。
  游泳打開聽障少女的瑰麗世界
  亞心網訊(記者鄭義源)自治區第六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三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游泳比賽僅有一天,9月15日下午至9月16日上午,每名參賽選手僅能報3個單項,在比賽中,來自自治區殘疾人職業中專學校自小有聽障的維吾爾族18歲少女白力克孜·艾合買提分別獲得了100米自由泳金牌、100米蛙泳金牌、200米蛙泳金牌。
  白力克孜·艾合買提3歲時因病失聰,與健全人交流起來有一定的障礙。自治區殘疾人職業中專學校游泳隊領隊路穎介紹說:“這個孩子的意志相當頑強,就在她奪取了100米自由泳金牌之後,她體能上有些吃不消,我曾告誡過她,不行就不要勉強游了,可她還是咬緊牙關獲取了後面的兩枚金牌。”
  身高1.7米的白力克孜·艾合買提身材高挑,原來她是跟著路穎學跳民族舞的,後來她悄然從舞臺向泳池轉身,由一隻不為人註目的醜小鴨,一飛衝天變成了令人瞠目結舌的白天鵝,其間,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和淚水。路穎說:“我們發現通過游泳,能夠鍛煉這些殘疾孩子的意志,就像白力克孜·艾合買提一再給我強調的是,‘老師,我行’,既然這些殘疾孩子增強了自信,有這方面的訴求,我們就盡最大的努力去滿足他(她)們。”
  通過游泳,曾經憂郁的白力克孜·艾合買提獲得了更多的快樂,她曾經緊蹙的雙眉舒展開了,笑意更多地浮現在臉上,曾幾何時,她囿於一角,困守在自己狹小的精神世界里,而如今,通過游泳,她打開了世界的另一扇窗,她的世界澄明而通透。
  通過游泳,白力克孜·艾合買提強健了體魄,學習也更專註了,她曾經在自治區殘疾人職業中專學校就讀了3年,今年她還考上了學校的工藝美術大專班。上天給她關閉了一扇門,卻為她打開了一扇窗,她的世界因此瑰麗多彩起來。
  被淚水浸泡的羽毛球混雙金牌
  亞心網訊(記者鄭義源)9月16日上午,在自治區第六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三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羽毛球賽場上,一場混雙比賽聚焦了觀眾的目光和媒體記者的鏡頭。這是一場師徒間的較量,也是一場事關榮譽的冠軍之爭。
  賽場上,只見哈密選手張國際和陶小英珠聯璧合,在三局兩勝的比賽中,一路領先東道主克拉瑪依市選手蔣劍和王雪源,陶小英在首日比賽中曾獲得女單冠軍,而蔣劍則在首日男單決賽中戰勝了張國際奪冠。在最後關頭,克拉瑪依選手笑到了最後,蔣劍和王雪源配合更為默契,最終以2分險勝哈密選手奪冠。
  奪冠後,王雪源與蔣劍緊緊相擁而泣,隨後,蔣劍又走到了師傅張國際身旁,拍了拍張國際的肩膀,安慰著這位帶他入門的師傅,而張國際則神色黯然地表示,賽後當晚,就將踏上回哈密的旅程,看師傅執意要走,蔣劍急得不得了,但又不知該怎樣才能寬慰他,淚水奪眶而出,滴在了閃光的金牌上。
  蔣劍告訴記者,是師傅把他教出來的,兩人有一樣的身世,都是先天性右臂缺失,張國際對於蔣劍而言,既是領他闖進羽毛球世界的嚴師,又是一位親切的大哥。從技戰術上來講,張國際和陶小英的水平遠在自己和王雪源之上,但是自己也許較為年輕,體能上好於師傅,所以最終奪冠。  (原標題:新疆第六屆殘運會 感受運動員們豐富的內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ruubajucj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