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安小慶 昨日下午省政協小組討論中,省府工作報告中的一句關於“促進民營企業參股國有資本投資項目”的新表述引來對此最為“敏感”的來自民建和工商聯的委員們的熱議。
  振奮
  昨日下午,政協第3小組討論會場,省政協委員楊造明率先發言。“根據政府工作報告,2013年民營經濟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上升到52%。這個52%是很了不起的。可見我們民營經濟的勢力!我們的貢獻!哈哈!”對於報告中關於“健全現代產權制度,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民營企業參股國有資本投資項目”的表述,楊造明認為“是支持民企平等參與競爭,有利於民營企業的發展”,他對政府的思路表示很“振奮”,並鼓勵在座的民營企業家委員投資國企項目。
  潑冷水
  就在楊造明詳細分析政策利好後,他的“熱情”卻被之後發言的政協委員王永輝潑了冷水。“實際上,廣東第一波的國有企業改革在全國當時來講,不是最好,而是有點落後。從現在看來,國企改革還是雷聲大,雨點小。形式多,實際少。都說國企拿項目出來了,但是好的項目都已經自己做完了,不好的項目才拿出來。民企投資‘玻璃門’‘彈簧門’還是很多。”
  謹慎提醒
  隨後發言的政協委員馬婭建議“如果(民企)真的要進入,一定要配備相關的民企投訴、調解、仲裁機構。民企一進去,就要有法律保障,產權一定要清晰。”
  此時,對於民企要不要投資國企、怎麼和國企做生意的話題,從剛開始的興奮和躍躍欲試逐漸趨於謹慎和保守,且一直延續到最後發言的政協委員吳楷明那裡。
  “目前國企發展當中還有不少不規範的地方,如果大家真的要和國企一起,真的要小心!”在列舉若干國企出現經營漏洞的例子後,他再次提醒在座的企業家委員們要對註資和合作國企一事“認真考量”。  (原標題:民營企業家委員熱議與國企做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ruubajucj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