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日,雲南省丘北縣雙龍營鎮平龍村佳佳幼兒園幼兒出現疑似食物中毒,情況較為嚴重者7人,其中2人搶救無效死亡。20日,經全力搶救,剩餘5名幼兒中,有2名度過危險期已轉入一般病房。20日晚,丘北縣委宣傳部通報稱,經初步調查,幼兒屬毒鼠強中毒,由一名幼兒從外面帶來零食到校園裡分食而引起。
  >>醫生
  還有3名極危重幼兒
  20日,記者在丘北縣人民醫院急診醫學科大樓一樓重症病房裡看到,3名情況極危重幼兒儂某某、張某、範某某靜靜地躺在病床上,臉上都是烏黑烏黑的,沒有半點血色。
  主治醫生之一的陶於洪告訴記者,經過搶救,目前兩名危重幼兒已度過危險期,並轉到一般病房,而3名極危重幼兒情況並不樂觀,尤其是3號床的張某和4號床的範某某。“4號床病人最嚴重,已經沒有自主呼吸了。”
  對於孩子們發生癥狀的原因,醫生們表示還需要進一步診斷才能確定。在儂某某的一份診斷書上,記者看到醫生簽署的診斷一欄寫著“急性食物中毒”。
  >>教育局
  幼兒園創辦至今無資質
  丘北縣教育局副局長馬躍介紹,佳佳幼兒園為民辦幼兒園,去年2月25日開班,8月底搬至平龍村,舉辦人為黃永機(女),每生每年收費2000元。
  幼兒園現有幼兒79人,其中大班25人,中班33人,小班21人,有教師4人(3人具有教師資格證),食堂人員毛梅芬為黃永機婆婆,門衛黃紹先為黃永機公公。
  馬躍說,從佳佳幼兒園創辦至今一直沒有相關資質。“教育主管部門應責令其停止辦學,進行整改。但教育部門沒有行政執法權力,只能發通知給他們,鎮中心校多次督促辦理審批手續,可能因為家長的需要,該幼兒園一直開辦。”
  目前,佳佳幼兒園的舉辦人和教師均已被公安機關控制。
  >>官方通報
  排除學校供餐中毒
  20日晚,隨著醫療專家組的全力救治和調查的進展,幼兒園中毒事件的若干疑問初步有了答案。
  什麼導致中毒丘北縣委宣傳部部長趙敏建介紹,經調查,目前已排除學校供餐中毒,通過提取物監測顯示毒鼠強呈陽性,幼兒屬毒鼠強中毒。“經過公安部門的初步調查,這起中毒事件是一名幼兒從外面帶來零食到校園裡分食發生的中毒事件。”
  多少孩子中毒事件發生後,丘北縣曾通報,有32名幼兒疑似食物中毒。趙敏建稱,經專家全力排查,疑似食物中毒的32名幼兒中,只有7名屬於毒鼠強中毒,其中兩人經搶救無效死亡。據瞭解,事發當日到校76人,15時20分發現1名幼兒暈倒,在處置過程中有6名幼兒出現相同癥狀。
  救治進展如何趙敏建通報,經過專家組搶救,截至20日16時30分,3名極危重兒童病情開始好轉,其餘兒童脫離危險,大部分已經出院回家。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講述
  癥狀就像貓狗吃了耗子藥
  家長範建明說,19日下午接到老師的電話後,他急忙趕到學校,只見“孩子臉色烏黑,雙手捏成一團,全身抽搐,說肚子疼”。
  第一個趕到現場的楊開忠是經搶救無效死亡的楊某某的爺爺。他說,看到“孩子們的臉上和手腳都是烏黑烏黑的,嘴角還在流血”,肯定是中毒:“貓狗吃了耗子藥就是這種癥狀!”
  但家長們不清楚當天中午孩子們都吃了什麼。“平時幼兒園做飯啥的,我們都認不得(意為不知道)。”楊開忠的說法與另外一名家長張傑所說一樣。
  家長王麗告訴記者,她的兩個孩子一個讀大班、一個讀小班,目前都沒有什麼癥狀。“因為中班的孩子先放學,先去喝水,一下子就倒了。我們家長都懷疑水裡可能有毒。”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毒鼠強毒倒幼兒園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yruubajucjr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